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行业新闻>详细内容

袁家村:企业助增收 生态“靓”环境

来源:大足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9:39:06 浏览次数: 【字体:

af859c12da22410b82617ccd038ea6d1.jpg

5642d7cd53774f16be172e6a0f17c755.jpg

袁家村的村民在腾飞五金厂就近就业。

大足区龙水镇有“五金之乡”的美誉,汇聚了大大小小的五金企业。位于大足区龙水镇东南部的袁家村自然也不例外。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袁家村8组的腾飞五金厂,这是一家以生产摩托车配件为主的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据了解,该企业负责人刘建安是袁家村本地人。1999年,他就加入到龙水五金制造业的发展队伍中,在家门口办起了“乡村工厂”,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刘建安算了笔账并告诉记者:“我们厂年产值达千万元,现有员工60余人,本村村民占了一大半,人均月工资能拿到5000元左右。”

  腾飞五金厂的创办带动了村里一大批农村留守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在袁家村,像腾飞五金厂这样大大小小的五金企业就有100多家。

  除了在附近的厂里挣钱,村民还可以选择在家门口创业。稻虾田里,一位年轻小伙忙碌着,下网、收笼、装框,麻利地捕捞起一笼笼品质好、个头大的龙虾,装上车准备运往镇上售卖。

  这个年轻小伙叫郑能,他是300多亩稻虾种养家庭农场的老板。出生于1998年的他,大学毕业便开始了他的回乡创业之路。2020年,乘着大足区大力发展稻虾产业的东风,通过自己摸索学习和村上的帮扶,他和稻虾养殖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规模大了,找的都是本村的村民来帮忙,固定的员工每个月工资有3000元左右。”郑能一边收虾一边告诉记者。

  据大足区龙水镇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兴强介绍,近年来,袁家村在创建“五星村庄”中,大力实施“人才兴村”,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兴办家庭农场、小微企业,郑能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村内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有稻虾、草莓、西瓜等产业共1768亩,黑山羊养殖400余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30户,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产业带动498户、2092人增收致富。

  王兴强介绍,今年,袁家村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规模超过2000亩,改造完成后,全村的土地流转率将由41%提升至60%,村集体经济实力也将进一步壮大。

  产业兴、人才旺,当地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人居环境也日益改善。近年来,袁家村打造“生态靓村”,实现自来水普及率达92.34%、卫生厕所改造达87.71%;年废旧农膜农药回收率达300公斤以上,占比98%;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100%,农业生态治理1000余亩,村庄“颜值”“品质”双提升,村民幸福感满满。

  春日当空,走进袁家村的各个角落,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绿意葱葱的成片农田,都见证了袁家村实现“蜕变”的发展之路。王兴强说,接下来,袁家村将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何美林 实习生:杨心雨 文/图

终审:曹冬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