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经开区>详细内容

加快打造千亿经开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足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0: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大足网讯(记者 犹骥 通讯员 刘邦海 黄艳)今年以来,经开区围绕“做强经开区”目标,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及产业发展规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千亿经开步伐,以“招大引强”为目标,坚定信心,全力开拓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历经新冠肺炎疫情下,经开区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1月—10月,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52.2亿元、同比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6亿元,工业投资完成43.5亿元;工业用电9.5亿千瓦时,工业用气3653.3万立方米;用工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2100人。

       规划编制千亿经开
  今年是“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经开区坚持规划先行,促进板块、产业、服务等多维度推进横纵联合,以规划引领千亿经开高质量发展。
  经发局承担了经开区规划编制的重要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牵头开展《双桥经开区“十四五”规划》《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双桥经济技术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双桥经济技术经开区静脉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双桥经济技术经开区专用车发展规划》编制。
  经发局还牵头开展区域评估评价。目前本报记者犹骥通讯员刘邦海黄艳
双桥工业园区水土保持方案和邮亭工业园区区域整体安全评价已完成正式报告并获批,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和文物影响评价(已确定供应商)暂未启动编制,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园区绿化方案等均在积极编制过程中。
  另外,“渝西国际商贸物流园建设项目”相关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经发局还积极配合区发改委完成《大足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
  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同时,经开区坚持把工业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打造千亿经开步伐。紧扣千亿经开目标,经开区提出要坚持在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创新驱动提质效上下功夫,通过产业升级做优存量、培育优质中小企业做大企业规模,不断挖掘工业增长潜力,全力打造500亿级汽摩产业集群、300亿级静脉产业集群和200亿级智能产业集群,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招大引强成绩显著
  今年前10月,经开区各部门通力合作,按照“4433”发展思路和做强经开区的要求,围绕经开区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形成了储备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的良好态势。
  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将线上招商和线下考察相结合,在重大项目引进上实现了新突破。经开区投资促进局等部门先后对接了法国威立雅、光大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目前,威立雅项目已经签约并开工建设;光大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投资经开区的协议经过多轮协商,近期有望敲定。
  据统计,1月—10月,经开区召开项目评审会9次,共评审项目56个。同意引进并签约的招商项目36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34个,威立雅环境资源服务中心、渝西川东(大足)国际商贸物流园、盛泰智慧光电城等5亿元以上项目13个,协议资金224.1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预计达产后年产值564.9亿元,纳税9.735亿元。同时,协助大足区相关部门和镇街完成协议资金63.15亿元。落户经开区的项目累计协议引资额创历年新高。
  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经开区在谈项目超过60个,拟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投资主体包括意大利赫拉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华西能源等跨国公司、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 
  该负责人表示,在第四季度将重点狠抓项目落地见效,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另外还将继续加大对接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力度,争取为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在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看到,西裙楼3楼的基础墙体已经装修完成,预计11月份完成内部装修,这个地方将被打造为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厅。届时,诸多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可压缩88%,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为方便、快捷。
  电力和燃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全面开展,进一步为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提质量创造有利条件,各相关部门做好了水、电、气等监测、协调和保障工作,全力为重点项目推进和企业扩能提供“动力”。
  今年以来,经发局指导辖区内60家企业开展中小企业社保金稳岗返还申报工作,帮助佳航、德能、科新等企业申报实体企业流动资金信用贷款2.15亿元,解决专用车迁建项目管网搬迁、宇海实体经济信用贷款等30多家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企业的充分信任和赞誉,企业的发展环境更为优越、后劲变得更足。
  经发局还牵头修订《重庆市双桥经开区“投保贷”管理办法》,形成了《重庆市双桥经开区“银政通”管理办法》;同时起草了《双桥经开区“小微担”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极大地解决了区域内小微企业和无充足抵押物企业融资难问题,让他们更有信心搞创新,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经开区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高企申报工作,协助德卡、凯恩等12家企业完成2020年第一批高企申报工作,9家申报成功。另外,还创新模式推进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主动对接企业,寻求专业指导,邀请专家为部分规上企业开展统计指导试点,帮助企业财务人员掌握研发费用归集及辅助账建立的方式方法,目前已与专业机构签订服务合同,为10家企业提供研发投入指导服务。
  此外,经开区相关部门还对申报优惠政策兑现的企业实行快捷服务,依据协议约定条款及时审核兑现。对正威、威立雅、长安民生等企业投资的重大项目加大了上门服务力度,体现出了超高的服务水平。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经开区2020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3个,总投资202亿元,年计划投资84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71亿元,序时进度达85%。足航年产101万吨合金钢、巨腾笔电精机加工mpim产线及配套污水处理站项目、大足洗选厂重组项目等33个项目竣工投产投用;春兴再生铅、腾博保温材料、科博项目、大渝泵阀、鑫朗瑞、爱淘客等新建项目年底将全部投产。
  11月4日,历时3个多月的建设,盛泰科技企业孵化园一期工程顺利封顶。据记者了解,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0亿元,建设用地100亩,建设面积8.3万平方米。新建百级无尘车间1.5万平方米,千级无尘车间1.5万平方米,建设生产配套和研发中心2万平方米,配套办公用房1万平方米,生活配套2.3万平方米,建设cob封装线40条及新购超高级aa线。
  该公司副总经理卢绍杰告诉记者,一期厂房将在春节后就可以投入使用。投用后,将大大缓解目前的订单生产压力,进一步释放产能,为企业进入100亿俱乐部奠定坚实的基础。
  春兴再生铅环保搬迁项目在经开区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目前已开始进入试生产阶段。记者在该公司看到,新投入的智能化生产设备正发挥着巨大作用,打造全国再生铅生产基地将会很快成为现实。
  此外,经开区还向市发展改革委申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第二批)4个、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项目16个;向市经信委申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示范项目2个;储备国家重大项目库滚动项目共计80个,计划总投资约74亿元;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2个、3465万元。
  蓝图已绘就,经开区将加快构筑千亿经开产业体系,集中精力抓好招商及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充分发挥主引擎、主阵地、主心骨的重要作用,勇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工业强区的引领者、工业经济的压舱石,加快打造千亿经开步伐,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终审:韦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