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业>新闻速递>详细内容

青山村:“青山”处处是“金山”

来源:大足网 发布时间:2024-03-14 17:13:07 浏览次数: 【字体:

ea0f21d9c2414d1cb031693454ebf64e.jpg  

阳春三月,走进大足区龙石镇青山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柏油路、漫山的柑橘树、圈舍里的黑山羊和稻虾田里村民脸上的笑容。
  “这段时间正是小龙虾上市的时候,重量6钱以上的大虾每斤能卖40—60元。”村民龙成高兴地说。2021年,龙成流转了120亩土地,开办了一家家庭农场进行稻虾养殖,每年的收入超过25万元。看到收益不错,周边的村民纷纷加入稻虾养殖,现在村里的稻虾养殖大户已有5家。
  位于龙石镇东北部的青山村曾是“市级贫困村”,全村共有937户3181人,常住人口仅647人,“空心化”严重。2020年脱贫摘帽后,青山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如今,这个曾经的薄弱村彻底改头换面:道路宽了、环境美了、产业兴了、人气旺了、幸福指数高了,村集体每年增收,强村富民的愿景正在加速实现。
  在途经青山村的省道303线公路旁,村民杨显明带着几名工人,正在自己承包的果园里采摘柑橘,几辆小货车停在路边,等待装车。
  这处柑橘园占地50余亩,主要种植爱媛38号、春见耙耙柑、血橙等品种。杨显明说,这段时间正是春见耙耙柑上市的时候,周末到果园自行采摘的人络绎不绝,每天批发到重庆主城超过2000公斤。
  “这个果园是我们村集体经济体制创新和转型升级的一次探索。”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夏昌友介绍,“把集体所有的果园承包给懂技术、会管理、能经营的杨显明后,果园管理和技术上存在的不足迎刃而解,每年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耕好“产业沃土”,青山村升级主干公路16公里、产业道路40余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1300余亩。培育“产业苗圃”,村里培育产业带头人7名,发展稻虾900余亩,涉及80%农户;采取“合作社+脱贫户+农户”模式,种植柑橘100亩、九叶青花椒300亩;建成黑山羊养殖基地1个,采取“借羊还崽”带动群众养殖黑山羊1000余只;采取“草莓+西瓜+蔬菜”循环种植模式,发展大棚果蔬100余亩……去年底,青山村被评为大足区首批“五星村庄”之一。
  “获评‘五星村庄’,既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夏昌友表示,青山村将坚持党建引领,继续在“产业富村”“人才兴村”“文化润村”“生态靓村”“组织强村”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村庄成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家园。
      记者 张琦 杨琢

终审:罗怀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