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活服务>健康>详细内容

别让小结石 成为大麻烦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05 17:10:59 浏览次数: 【字体:

人们总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而肾结石引起的肾绞痛,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剧烈疼痛外,肾结石还会导致反复尿路感染,更甚者可因肾结石堵塞尿路,造成肾积水,若长此以往,反复发作,更会影响肾功能,甚至有发展为尿毒症的可能。

我们所常说的肾结石只是泌尿系结石中的一种,发生于泌尿系的结石还包括: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

a8a15503e1b646f3a2056dea87f0670a.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哪些人容易得结石?

在我国,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好发于25-40岁。高温作业、飞行员、海员、外科医师、办公室工作人员等职业,以及在山区、沙漠和热带地域、南方生活的人们都是易患人群。

为什么会得结石?

1、饮食中大量摄入动物蛋白,主要成分是草酸钙、磷酸钙。

2、饮食中精制糖、脂肪、嘌呤、钙、磷、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可增加形成尿路结石的风险。

3、饮水过少、出汗较多。

4、遗传性疾病,如胱氨酸尿症、家族性黄嘌呤尿等。新近研究发现,尿结石形成经常表现为家族性先天性畸形,如多囊肾。

5、尿路感染、狭窄、梗阻、憩室等使尿液滞留,导致晶体沉积。

6、代谢紊乱,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高尿酸血症等。因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尿钙排出增加,而导致尿酸排出增加。

结石如何治疗?

可采用病因治疗、药物治疗、体内外碎石、取石术等多种方法。

结石的大小、位置和形状都是影响和决定是否取石的因素。同时,必须评估自行排石的可能性。一般来说,直径≤ 0.4cm,光滑的结石,80%-90%能自行排出。结石<0.6cm,光滑、无尿路梗阻、无感染、纯尿酸结石,可保守治疗。结石直径≥ 0.7cm者,自行排石的可能性却相当低。

结石的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

1.大量饮水:以增加尿量,稀释尿中形成结石物质的浓度,减少晶体沉积,也有利于结石排出。除白天多饮水外,每夜加饮水1次,保持夜间尿液呈稀释状态,可以减少晶体形成。成人24小时尿量在2000ml以上,这对任何类型的结石病人都是一项很重要的预防措施。

2.调节饮食:根据结石成分、代谢状态等调节食物构成。

① 高钙摄入者应减少含钙食物的摄入量,少用牛奶、奶制品、豆制品、巧克力、坚果类食物。

② 草酸盐结石的病人应限制浓茶、菠菜、番茄、芦笋、花生等摄入。

③ 高尿酸病人应避免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经常检查尿PH,预防尿酸和胱氨酸结石时尿PH保持在6.5。

3.特殊性预防:只有在进行了完整的代谢状态检查后可采用以下预防方法:草酸盐结石病人可口服维生素B6,以减少草酸盐排出;尿酸结石病人可口服别嘌呤醇和碳酸氢钠,以抑制结石形成;伴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必须摘除腺瘤或增生组织;有尿路梗阻、尿路异物、尿路感染或长期卧床等,应及时得到治疗,以避免结石发生。

终审:刘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