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活服务>健康>详细内容

呵护关节健康早知道早行动

来源:大足网 发布时间:2023-10-16 10:55:06 浏览次数: 【字体:

天气转凉,又到了关节炎高发的季节。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被定义为头号致残性疾病。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目的是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关节炎应该如何预防和自测,以及大家对关节炎的认识存在哪些误区?近日,记者采访了大足区人民医院中医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夏平。

关节炎并非老年人“专属”

  骨关节炎是一种关节退变性疾病,多发在50岁以上人群。有研究显示,50岁以上人群中,80%的人在X射线下可见骨关节炎改变,仅30%的患者有临床症状。

  虽然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关节病,但是,关节炎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

  “很多人认为关节炎是老年病,其实这种观念是一种误区。所有年龄段,从儿童到老人,都可能患有关节炎。”夏平说,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易发骨关节炎,但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为18-50岁女性多发,并且对于强直性脊柱炎,20-30岁青壮年群体为该病的主要发病群体。

  与此同时,近些年,随着人们物质条件的改善,痛风性关节炎发病率也在持续提升,目前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现在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关节炎在我国总发病率占13%左右,且不同种类的关节炎发病率也存在一定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一种病因不明,16岁前起病,持续6周以上的关节炎。该病的症状易以发热、关节肿痛、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有的可能出现皮疹。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并发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引起脏器功能损害。

关节炎不是“冻”出来的

  每次天气转凉,家里老人都会说“多穿点,别冻出关节炎”。关节炎到底是什么病?天气冷,不穿秋裤、棉裤真的会冻出关节炎吗?

  “关节炎是发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其特点是膝关节、髋关节、指关节、足踝关节、脊椎和肩关节等出现疼痛、肿胀和僵硬等不适。”夏平说,引起关节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创伤、感染、退行性变、自身免疫异常、高尿酸、过度使用关节、骨质疏松等。常见的有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对于“冻出关节炎”的说法,夏平直接否定了这个说法。她说,肥胖、年龄、关节损伤、家族遗传、慢性病才是诱发关节炎的常见因素,寒冷并不在此列。但若是已经患上了关节炎疾病,寒冷会让症状加重,因此做好自身的防寒保暖工作还是很重要的。

  如何自测关节炎,夏平表示,可以通过五项标准初步辨别自己是否患有关节炎,即红、肿、热、痛、活动受限。“红”指的是当关节发生急性炎症时,可能局部皮肤会发红;“肿”指的是关节腔内积液或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导致关节肿胀;“热”指的是关节部位相对于周围皮肤的温度摸起来会发热甚至发烫;“痛”是关节炎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表现;“活动受限”是指因关节疼痛肿胀或关节结构损坏出现关节无法正常活动。

  “在关节产生红、肿、痛、热等症状时,需要警惕关节炎的发生,并到医院及时就医。”夏平说。

关节炎要及早预防

  关节炎发病率很高,目前采用药物、物理治疗等保守疗法还无法根治慢性关节炎,早发现、早治疗对控制病情至关重要。早发现、早治疗、合理规范用药,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可以降低残疾的发生几率。

  针对骨关节炎这种关节退变性疾病的预防,夏平说,骨性关节炎的预防措施,可以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因为它跟关节的过度运动、过度损伤是密切相关的。运动对于身体代谢、免疫功能、心理健康等多方面都有帮助,但一定要注意适当运动,不要过于剧烈和关节过度使用,长期站立、下蹲、跑跳运动、上下楼、登山等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

  同时,肥胖会加重称重关节的负担,更容易导致关节炎。因此,多运动、控制体重、降低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合理的饮食,摄取足够的营养供给关节,保证关节营养平衡,帮助机体重建、维护关节中的软骨,也能够有效的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此外,夏平提醒,健康的起居作息也非常重要。居住的环境一定要尽量保持通风、房间内干燥,防止细菌滋生。晚上用热水泡脚,促进的血液循环,有效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记者:毛双

终审:曹冬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