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大足新闻>详细内容

拾万镇乡村振兴 以稻为媒 以农促旅

来源:大足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1:47:14 浏览次数: 【字体:

d840b81b65564b10a90b18f94110caa4.jpg

五彩田园。

f8a14cb360aa4027afe3d58225ca5947.jpg

收割再生稻。

f9160ad3faf247359e7ce2fd8b0de680.jpg

拾万稻虾菜花文化季吸引游客。(图片均为资料图)

  春拂大地,油菜花开,又是一年踏青、赏花的好时节。3月2日至25日,在位于拾万镇长虹村的隆平五彩田园景区,举行了一场以“稻虾+菜花”为主题的旅游文化节。活动现场,游人如织,十万余名游客在金色田野中,感受浓郁乡土气息。投壶、套圈、钓小龙虾、老式打爆米花……不少游客亲身体验到乡野生活和农业生产的辛勤与乐趣。

  近年来,大足区拾万镇以稻为媒以农促旅,发展“稻+”产业,打造袁隆平IP,乡村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建了全国唯一以袁隆平院士名字命名的“重庆隆平五彩田园景区”,目前该景区已打造成一个集“科普研学、创新创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田园综合体。

打造隆平IP,为稻乡插下“禾下乘凉梦”

  从2018年起,每年的农民丰收节上,有这样一幅“画卷”受全国瞩目,它便是在大足区隆平五彩田园种出的稻田画。这幅画幅员面积达300余亩,画上用五彩稻谷点缀着3个图案,主图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生前的生活景象,两幅图一个是全国时政热点图,一个是大足石刻经典造像图。这幅画卷一年一“绘”,每年都不同,吸引了无数游客及媒体前来打探、观光。而这幅画卷也正是大足打造的隆平文化IP中最具代表性的符号。

  为何打造隆平IP?还需从拾万镇的产业转型讲起。拾万镇历来有着丰富的煤矿资源,曾是全区煤炭经济强镇。2016年,当地煤矿相继关停并转,“煤炭强镇”风光不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转型。2017年,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大足区立足当地水稻产业本底,重新对拾万镇进行定位,以拾万镇长虹村作为袁隆平院士人生工作的第一站为出发点,打造隆平IP,决心要让“禾下乘凉梦”在大足变成实景图。

  现在,走进拾万镇长虹村,在田间地头、庭院墙头、村舍景观、文旅产品中,随处可见袁老的形象、事迹、题词、成果,隆平文化已经深植于这片乡村大地上。为打造隆平IP,大足区有序推进隆平五彩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如今的长虹村已经建成杂交水稻科普展览馆,挂牌成立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开展了超级稻、巨型稻、海水稻等新品种实验。其精心打造的300亩五彩水稻和油菜花大地艺术景观已经成为来渝游客的打卡之地,并多次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主会场。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长虹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不足5万元增长到110余万元。

搭建研学基地,让青少年传承农耕文化

  投壶、射箭、弹弓、植树……3月,来自大足中学的学子们在隆平五彩田园景区内体验到了一场丰富多彩“远足行”研学活动,孩子们在基地里赏花踏青、游乐放松,在踏春寻芳、走学壮志的同时,还能沿着“院士足迹”,探索到以水稻为载体的农耕文化的奥秘。

  近年来,拾万镇以“农、学、游、乐”为核心,打造了农旅文商融合田园综合体,构建了农业科普、隆平精神、稻作农耕、传统文化、食育教育等六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体系。据悉,根据不同季节水稻的生长形态,研学的内容形式会与之变化,孩子们可在不同的季节体验到不同的研学活动,近距离观察水稻播种育苗、插秧孕穗、收割打稻等生长过程,立体感知水稻从“一颗颗种子”到“一粒粒米饭”的蜕变。

  “为丰富研学内容,基地还建成了杂交水稻科普展览馆、农耕文化长廊、智慧农业馆、共享农庄等一批研学实践基地,开发了亲子游、露营活动等乡村游项目。”拾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研学基地共接待中小学生5万人次,隆平五彩田园成功创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全民参与建设,实现农文旅融合可持续发展

  在长虹村,稻田餐厅、稻鱼民宿、非遗植物染房、稻小米儿童乐园等当地最新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值得一提的是,此类项目建设的主体不再是政府部门,而是一大批回乡创业的“原住民”。他们中有毅然回乡发展当地“稻+”产业的优秀企业家,有放弃国企“铁饭碗”的非遗传承人、也有一毕业就回乡电商创业的大学生。

  “农文旅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通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社会资本、村集体、村民共同参与进来。”拾万镇相关负责人说,在动员全民参与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行动中,拾万镇推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共享农庄”等多种新型经营模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激发内生动力、挖掘市场潜力,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探索建立共建共享的利益联结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文旅产业链。

  “目前,我们通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了新乡贤、村集体和村民的积极性。今年,全镇上下正全力打造具有震撼力的禾之梦·袁隆平文化中心,高标准建设区别于城市休闲设施的具有浓郁乡愁记忆的稻小米游乐园、精品民宿和以稻渔为主题的特色餐饮集群,不断推进农文旅融合互促,打造新时代田园新样板。”拾万镇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余佳 实习生 彭茜

终审:曹冬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