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区外媒体看大足>详细内容

大足区人民医院守护群众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09:48:46 浏览次数: 【字体:

大足区人民医院全景

大足区人民医院全景

院领导率队查房

院领导率队查房

药物球囊扩张术

药物球囊扩张术

  “十三五”时期,大足区人民医院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医院综合实力提升,医疗新技术实现跨越发展,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攀升。
  “十三五”时期,大足区人民医院在大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宗旨,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在硬件投入、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等领域彰显了“足医速度”,一项项硬指标的完成、新数据的更新谱写着“足医赞歌”。在每一项医疗硬指标、大数据的背后无不凝结着几代“足医人”的无私付出。特别是在心脏外科、微创、介入等技术领域填补了该院多项空白,多个单项技术甚至走在了重庆市区县级医院前列。
  “人民满意、社会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用‘医者仁心’守护群众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医院党委书记席家庄表示。

提升综合实力群众“有病可医、有病能医”
  “十三五”时期,医院建筑面积由3万余平方米增长至20万平方米;编制床位由800张增加至1200张;总诊疗人数由60.44万人次增长至78.47万人次;手术台数从1.49万台次增至2.27万台次;新增医疗设备1000余台套,引进3.0t核磁共振、128排能谱ct、西门子生化免疫流水线、1250ma血管机、智能消毒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近300项,数十项技术填补了大足区空白……在大足区人民医院“十三五”总结简报上,这一串串硬指标、硬数据彰显了医院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这看是一串数据,其实是无数‘足医人’用心血和汗水铸造出来的。”回首过往,医院原院长、返聘回院、现年70岁的罗于海说。他坦言,医院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离不开年轻一代的刻苦钻研与艰辛付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创造了医院现在的一个个奇迹。“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特别是2016年‘三甲’医院成功创建以来(2020年11月顺利通过‘三甲’医院复评),辖区百姓真正实现了有病可医、有病能医。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能力在医院多学科、多领域实现了多个突破,真正实现了‘大病不出区县’目标。”罗于海说。

加强学科建设塑造医院品牌核心竞争力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医院建立起了以市级重点专科为龙头、区级重点专科为基础的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先后成立了睡眠心身中心、全科医疗科、血管外科。
  据悉,目前已建成市级区域医学重点学科4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0个(麻醉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肾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针灸科、肿瘤科)、市级医疗特色专科4个(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呼吸内科)、区级重点专科31个;2017年率先引进华佗工程、韩德民院士工作室,成为全国区县级医院标杆;有序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2018年11月、2019年12月先后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和国家高级卒中中心验收。“各学科均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优势,大幅提升了医院的品牌核心竞争力,综合诊断治疗水平跃居重庆区县级医院先进行列。”该负责人表示。

人才梯队建设助力科教研实现新跨越
  “十三五”时期,医院大力实施“人才引培工程”,深入推进“科教兴院、人才强院”战略。每年至少投入1200万元用于学科和人才建设,完善人才对外引进与对内培养机制,先后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70人、本科生100余人。现有高级职称12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人。
  据介绍,5年来,先后成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非直管附属医院;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获得科研项目142项,发表医学论文408篇,其中sci论文10篇;获市、区科技成果(进步)奖20项;接收培养国内医学院校实习生2000余人。

加快改革创新“智慧医疗”惠及群众健康
  “现在看病太方便了。除了网上预约、网上挂号外,远程会诊等智慧诊疗方式为救治像我这样的危重患者节约了大量时间。”12月17日,在该院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床号205、家住大足区石马镇的黄雷(化名)说。
  据心内科副主任黄国鹏介绍,黄雷患主动脉夹层。通过远程会诊,及时掌握了患者病情,并交代路途上的注意事项。到院后,通过绿色通道,30分钟内便进入手术室。施行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后,患者生命得到了有效救治。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医院投资6000余万元打造智慧医院。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想的问题,建立完善了his、lis、pacs、电子病历系统等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依托信息技术优化流程,实现了移动支付、诊间结算、自助报告查询等多项便民惠民功能。2019年先后获得重庆市首批“美丽医院”、重庆市四级“智慧医院”荣誉称号。
  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慧医疗”的基础上,为真正还惠于民及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5年来,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彻底破除了以药补医机制。他强调,为充分发挥区域医疗龙头作用,2018年11月率先组建医院集团。2020年3月成立医共体,探索建立“三通两同”管理模式,成立人事、财务、医疗等七大管理中心,多措并举下沉优质资源,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平台为基层医院提高服务能力提供了坚强保障,初步建成“供给足、环境美、服务优、上下联、信息通、医防融”的新型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实现党建引领让发展更具科学性、方向性
  “党的任务布置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这是医院党委书记席家庄常说的一句话。他指出,为激发改革新生机、新活力,牢牢把握改革方向盘,支部必须建立在科室上。为健全党务机构、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5年间,将原有4个党支部调整为34个(含退休党支部),同步设立党总支4个。
  “通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使得决策更规范化、科学化,办院宗旨更明确,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也得到全面落实,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加强。”席家庄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43名优秀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每天的“战役日志”真实诠释了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大爱担当及“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铮铮誓言。
  5年来,医院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和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单位、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首批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等国家级和市级荣誉60余项。
  展望“十四五”,席家庄提出了医院未来发展新思路。他指出,医院将围绕区委“4433”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医院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从“临床型医院”向“教学研究型医院”两个转变,并作出了“136”发展思路的系统谋划。同时,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医疗中心”,以一流队伍、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终审:刘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