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区外媒体看大足>详细内容

大足区季家镇梯子村党支部书记陈景刚:养好“一群羊”富裕一个村

来源:新重庆-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11:34:42 浏览次数: 【字体:

0e73d499c34344d7971393e96f0dc503.jpg

▲梯子村村民杨进高(左一)正在给黑山羊喂食。记者周传勇摄/视觉重庆

“陈支书,你看我的羊子养得好塞,去年12月卖了7只,赚了6000多块钱哩。”

“确实不错,今年再修个羊圈,多养点哈。”

……

1月24日12时许,大足区季家镇梯子村村民杨进高一边投喂自己养殖的黑山羊,一边向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景刚汇报自己的养羊收获。

去年年初,在陈景刚的鼓动下,杨进高买了7只黑山羊,后来看养羊收益不错,又买了16只。“过年前,我准备再卖一只,到时我就回本了,剩下十几只羊可以让我净赚两万块钱哩。”杨进高说,这得感谢陈景刚,给他找了一条致富好路子。

2015年1月,梯子村被认定为市级贫困村。得知家乡现状后,当年11月,陈景刚从新疆辞工返乡,作为本土人才服务村委会,参加到村子的脱贫攻坚事业中。

“那时的梯子村基础设施较差,也没有能够长期‘造血’的产业。”陈景刚说,为了找到合适的产业,他们深入做了市场调研,发现花椒的市场需求大且价格很高,村子的自然地理条件正好适合花椒生长。

2017年,陈景刚开始发动村民种花椒。“市场前景好,所以村民们都很支持。”陈景刚说,那时全村一共种植了500余亩花椒,但花椒需要三年生长,还需要专业管理,“没技术我们就到四川广安学习,回来再培训村民,并找专业人士现场指导”。

经过三年辛苦培育,花椒终于产生收益。“2020年是花椒产出第一年,所以产量并不高,村集体收入仅10多万元,2021年也收入10多万元。”陈景刚说,直到2022年,花椒产量创了新高,达到40吨,但无奈的是,市场行情不好,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收益,更令他头疼的是,那年夏天出现了50多天的连晴高温干旱天气,村里的500余亩花椒林枯死了一大半。

一个村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一两样产业。 经过一番调查后,陈景刚发现养殖黑山羊是个不错的选择。“黑山羊的抗疾病能力很强,能极大降低养殖风险;市场价格也稳定,能够保证村民收入。”陈景刚说,村里通过补贴的方式发动村民养羊,起初不少村民害怕亏损,一直观望,直到先养羊的人赚钱了,他们才开始养羊。去年,梯子村常住的200多户村民中,有100户养起了黑山羊,其中一个大户养了700多头。

但仅靠村民养殖,规模太小、专业化程度低,不利于长远发展。去年,陈景刚多次前往市农业农村委、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季家镇党委政府,提交发展黑山羊产业的项目申请书,最终获得多方支持。去年6月,重庆市大足区凯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沃尔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个万头大足黑山羊养殖项目落户梯子村。

“这两个羊场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收益,目前凯远农业已完成基建即将投用。”陈景刚相信,大家一起养好“这群羊”,村民们一定能享受到产业发展红利,走上致富路。

终审:刘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