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区外媒体看大足>详细内容

一场“父子同框”背后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11:23:37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30日,在大足区高升镇旭光村举办的“和美旭光村新春茶话会”上,陈杨通过视频家书的方式,与舞台上进行诗歌朗诵的父亲实现了隔空“同框”。
  “移风易俗宣到位,村民素质渐变高,尊老爱幼好传统,邻里和睦树新风……”陈杨的父亲陈辉铿锵有力地读了他为家乡创作的诗歌《旭光感触》后,屏幕里突然响起了儿子的声音:“爸,您手术后康复得如何了?少喝酒,别再干重活了;妈,纵使您满头白发,在我心里您永远最美;吾妻世珍,谢谢你舍小家为大家,陪我一起肩负起了守护人民的责任……”
  舞台上,父子二人隔空挥手,爱意隔着屏幕涌动,虽然陈杨因为承担着守护国家的重任,已有13次无法回家过年了,但这一刻,他和父亲的心“团聚”了。
  “眼看着家乡正稳步走在乡村振兴路上,让我也能更安心坚守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视频中,陈杨对家乡的变化赞不绝口。作为在2023年荣获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的“全军优秀军士”荣誉的军人,参军15年来,陈杨回到家乡的时间很少,但距离割舍不掉乡情,他在持续关注着家乡的一点一滴。
  家乡的高速发展让陈杨感到自豪。2023年,旭光村荣获“五星村庄”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美誉,如今,其采取“村集体+党员大户+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以集体经济品牌为主导,联动中小业主完成种植、管理和销售等环节,健全发展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吸引了一些产业入驻村庄。
  茶话会结束后,记者来到陈辉家中,陈辉向记者介绍了陈杨从应征参军到部队后的变化,并表示:“我为我的儿子感到骄傲,他守护着我们国家;我也为我们自己感到自豪,我们一起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如陈辉所说,2019年,陈辉与妻子结束了在外漂泊的生活,回到家乡,参与乡村振兴,并积极推广乡村庭院文化,关心照顾留守老人,倡导尊老爱幼、移风易俗的乡风文明,响应“和美乡村建设”的号召。
  陈辉一家践行文明家庭理念的实干精神,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他们也因此荣获大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的2022年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采访结束后,陈辉如往常一样帮着邻居老人洒扫庭院。平坦的田野、整洁的村居、轻柔的炊烟,构成陈辉一家与邻居们的生活环境,院墙外“军民融合示范大院”标识字迹鲜明。
  “我们村都这样,邻里和睦,有事互相帮忙,从不计较得失。”来院里遛弯的村民赵宗蝉告诉记者,这种文明风尚不只体现在陈辉家中,更成为旭光村的文化底色。
  “家风是乡风文明的缩影,只有乡风文明,精神文明才能得到显著增强,进而激发农民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高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俊沛介绍,好的家风有助于塑造文明乡风,陈辉一家的故事早已成为乡村振兴事业中的一段佳话,陈辉家所在的大院也将被规划建设为“军地共建示范基地”,“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吸引周边学生开展研学活动,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普及国防宣传教育,并激励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国防事业。”

终审:刘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友情链接:

大足网服务 | 大足简介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2013-2021 txdzw Co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法律顾问:杨廷端(重庆名豪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党政办公中心 邮编:402360

渝ICP备13007121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